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应用技术双重驱动 传感器产业迎来千亿规模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网易新闻

技术+应用双重驱动下,传感器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形成千亿规模的大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传感器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指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信号的器件或装置。

传感器作为物联网时代重要基础,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对传感器产业的重视不断提高。我国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焦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

因此,伴随着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系统、人工智能技术等发展战略的执行,再加上智能化行业的各个方面发展趋势,传感器发展前景可期,应用需求的变化,也驱动着传感器行业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感器应用需求逐渐增加,业内人士表明,应用需求的变化,使得传统的单一探测、光学系统、被动探测等,使得红外传感器走向三维成像、干涉成像、智能化的自适应成像系统等;后摩尔时代,超导传感器在未来将是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现阶段,我国智能传感器在智能电网、医疗、环保监测、智能穿戴设备等行业的自主创新运用也将变成新趋势,有希望在未来造就大量的市场需求。例如搭载了传感器的无人驾驶汽车,将是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庞大产业,都在促动这传感器行业的发展。

此外,传感+计算+云,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兴应用场景,比如ARVR、无人机等,驱动产业成长,但是,新兴应用也对传感器产业提出新的需求,使得产业面临技术多样性的压力,因此,在应用需求变化的情况下,相关技术要提升

传感器作为我国强基工程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传感器向智能传感器发展的过程中,在相关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上不够成熟。

在这样的背景下,共性技术平台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业内人士建议,建设传感器生态系统,支持企业并购整合,持续扩大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储备、加强物理原型和工艺的创新投入,扩产传感器生产线等。

另外,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将重点开展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研发,建设高效、量产导向的工艺平台,推动自主IP的产品化转移扩散,提升传感器产业自主研发技术。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传感器行业一系列支持,推动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及在重点应用领域的拓展,如:工信部发布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重点发展小型化、低功耗、集成化、高灵敏度的敏感元件,温度、气体、位移、速度、光电、生化等类别的高端传感器,为我国传感器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我国传感器技术和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传感器这一产业在互联网力量的赋能之下日益受到重视,日后再叠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预计2021年增至2951.8亿元,发展前景可期。

因此,相信随着传感器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宽,加之我国加码传感器技术发展,在应用+技术双重驱动下,传感器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逐渐形成千亿规模的大市场,相关企业可重点布局。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