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从科研到实业 如何为技术人才提供机遇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化工仪器网

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我国现代化的建设提供了核心动力,时至今日无论是教育产业的发展还是我国的整体科研水平,均收获了非常可观的成果,学术性人才更是在十几年里层出不穷。而无论对于这些人才也好还是对于科研事业本身也好,如今的大环境都是好的。

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实业产业尤其是维修、纺织、工业制造等传统行业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加上这些注重实用技术与通用技能的行业,对于社会基层建设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近年来开始被关注起来。

但和科研产业相比,我国的实业产业发展其实并不可观,并且有非常多的群体对于维修、纺织、工业制造等抱有“机械”“脏乱差”等负面印象。不过,这其实是刻板映像产生的误区。

事实上,实业更多的代表的是技术的实际运用以及社会基础产业的发展。固然学术性人才对于技术的推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提升各领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但是理论知识和理论成果想要投入实际的运用除了需要产品,更多时候还需要合格的操作者。因此即便是学术性人才,在从事研究以及开始投入工作后,也会有很大一部分向实业工作发展,并提升技术性。

正因为如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研成果融入实业产业,切实的为技术人才提供机遇,协助学术性人才与技术性人才的交流合作便成为了关键。

那么如何做到这些呢?促进实验室与企业的合作,扭转社会普遍存在的“轻视”或许是第一步。

如今高校实验室是国家大力推进的区块,并且高校实验室也为各种科研提供了助力。但是无论实验室大小,由于高校的应用需求有限,因此实验室其实利用率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不仅如此,包含材料学、工程学在内,许多研究对于实际运用的考虑其实并不全面,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而刺激高校实验室与传统企业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将更加尖端的仪器带进产品生产中,有利于刺激相关工作的推进,也利于给有能力的技术青年提供伸展拳脚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能刺激实验室科研群体,尤其是青年群体参与到实践工作中,进一步了解技术的需求以及发展角度。

与此同时,伴随着产学研的融合,类似汽修、中控等传统行业也能够通过高校合作给大众留下更好的影响,这对于未来新人才的培养计划也有促进作用。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