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牵住创新“牛鼻子” 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制造业强
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发布时间:2022-6-22     来源:聊城新闻

科技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按照《聊城市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聊城市将以制造业重点产业为着力点,实施创新驱动、数字转型等八大攻坚突破任务,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增动能。到2024年,全市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家,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以上。

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617日,在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手臂将一个个铝合金部件送入数字机床,一番精加工之后,锃光瓦亮的车轮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我们生产的铝合金车轮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我公司的铝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航天等领域,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李洪光说,从原材料到成品实现一条龙生产,锻造工艺、热处理工艺等也由我们自主研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深化合作,促进多项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2146万元,占销售收入的4.5%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表率,也尝到了甜头。但需清醒认识到,创新能力不强、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投入不足,依然是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拦路虎”。

难题如何破解?聊城市制定了攻坚突破行动计划:加快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导各平台、团队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服务产业集群、各核心产业链上,精准对接产业、企业需求,畅通沟通对接渠道,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形成双向互动良性循环;建立“专利数据库”,运用专业技术手段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引导企业主动到平台上找专利、找团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提升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

开展数字转型攻坚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赋能。东阿阿胶着力在软件上做文章,综合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向智能化、高效化、自动化迈进。

在阿胶生产车间,一台电脑控制着生产全程的几百个指标,生产线上,机器人飞快地分拣胶块。除了分拣放置之外,机器人还有质量鉴别的功能,能自动识别出不合格产品。

通过数字赋能,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东阿阿胶的转型之路,是聊城传统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一个缩影。我市扎实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实施“强链、延链、建链”工程,推动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阳谷华泰数字化智能工厂升级改造项目,搭建了企业内部数据平台,提高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系数,实现从原料进厂到终端销售的全流程大数据分析,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

在制造业新赛道上,慢行即退。目前,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整体不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制造企业在生产技术、标准化程度与生产效率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谋划编制新一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数字化、智能化技改项目,推动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培育2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围绕‘5G+工业互联网和重点工业园区,打造更多千场千面5G应用示范场景……”针对数字转型攻坚突破行动,我市给出清晰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探索“柔性引才”机制

531日,聊城市第二批科技副总聘任暨科技副总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仪式举办。来自聊城大学的70名高层次人才以科技副总的身份正式进入本地70家企业,参加协同创新、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活动。

“科技副总”是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一项制度创新。2021年,市科技局联合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首批选聘63名科技人才到55家企业兼任科技副总,一年来累计实施合作项目20多项,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16个,有力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力。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做好招才引智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当前,我市吹响了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奋进号角,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对各类人才的渴求也更加迫切。

全市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工作会议强调,我市要推动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实施省级以上各类人才计划,探索“柔性引才”机制,深化同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选聘更多专家教授赴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建设一批“人才飞地”,形成对产业转型的坚实支撑。

一系列攻坚突破行动已有序展开,全市上下正牢牢抓住制造业强市目标不动摇,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制造业的加速崛起,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增量、积蓄新动能。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