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2年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经济参考

  近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二届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十年变迁与发展趋势》。报告深入刻画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沿革与最新进展,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区域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态势进行了系统研判。在横向维度,从高质量发展与协调发展两大维度,刻画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最新进展;在纵向维度,研究展示近1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高质量发展成长加速,尤其是区域协调性增强的良好态势更加明显,一个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优势互补和基本公共服务更趋均等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报告进一步讨论了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维度,探讨了新发展理念与推动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在一体化、市场化、法治化三个维度,分析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实现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


  在政策建议方面,报告从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城镇化战略三个维度阐释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任务;在重点环节上,提出要着力通过基础设施“补短板”、合作创新“添动力”、机制协同“通卡点”等举措,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课题组负责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表示,进入新时代,要努力推进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特征的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