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  正文

突发!日本管制23类半导体设备!

发布时间:2023-5-25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编辑:衡格格    审核:张经纬、王静


523日下午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外汇法法令修正案,正式将先进芯片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纳入出口管制,该管制将在723日生效。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译)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清单涉及清洗、成膜、热处理、曝光、蚀刻、检查等23个种类,包括极紫外(EUV)相关产品的制造设备和三维堆叠存储器的蚀刻设备等。


报道称,虽然中国和其他特定国家和地区未被明确列为受监管对象,但新增的23个项目将需要单独许可证(即出口至任何国家地区均需要单独获得许可),这给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带来了实际困难。“美国严格限制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对华出口,日本紧随其后。”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显示,日本2021年向中国本土出口的制造设备达到约120亿美元,金额占出口到全世界的设备的近4成,在所有地区中最高。出口额是美国对华设备出口的近2倍。


日本在半导体市场的份额已从1980年代末的50%下降至目前的10%左右,但仍拥有一些领先的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商。

美国在去年10月对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设备实施了限制,以减缓其芯片业乃至军事的发展,并一直在寻求主要芯片制造同行荷兰和日本的合作。

日本政府今日表示,计划限制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以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制造先进芯片能力的举措。日本贸易和工业部长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将对用于芯片制造的六类设备实施出口管制,包括清洁、沉积、光刻和蚀刻等。但没有指名中国为这些措施的目标,称设备制造商将需要为所有地区寻求出口许可。

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供应商(附23类设备汇总)。

东京电子

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制造设备供应商,仅次于美国的应用材料和荷兰的ASML。它还生产面板显示器制造设备。

去年10-12月,东京电子在中国的芯片设备销售额同比下降22.3%1027亿日元,占该季度芯片设备总销售额的22.4%

该公司在去年11月将其截至20233月的全年销售预期下调了2500亿日元(18.8亿美元),即10.6%,部分原因是美国收紧了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后来其收入预期上调了700亿日元。

今年2月份,该公司高管在财报会上表示,“由于担心随着国际贸易壁垒的提高无法获得设备,许多中国公司正在加快投资计划并要求将交货时间提前。”

爱德万测试

爱德万测试(Advantest)是一家芯片测试设备制造商,成立于1954年,为全球的半导体产业提供自动化测试设备和一体化的测试技术解决方案,与总部位于美国的泰瑞达(Teradyne)展开竞争。

中国是爱德万测试在10月至12月的最大市场,占该季度全球销售额的32.9%

爱德万测试的一位高管1月份表示,“我们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直接阻止我们销售我们的测试仪的风险很小。然而,我们可能会受到间接影响,因为这些限制会停止供应其他公司的生产设备,促使我们的客户重新审视他们的商业计划。”

SCREEN

成立于1943SCREEN是全球第六大的半导体设备厂商,公司主要提供包括清洗机、蚀刻、显影/涂布等。其中,清洗设备在过去多年来一直稳居半导体行业龙头的位置。

该公司预计,截至 3月份的一年中,对中国的出货量将占芯片制造设备销售额3750亿日元的20%

该公司曾表示,对中国的销售可能会受到美国出口限制的影响,但任何下降都可能被其他地方更高的需求所弥补。

尼康公司

尼康生产深紫外光刻机,这是仅次于极紫外光刻机的第二先进的芯片微型电路系统。在上世纪末尼康是当之无愧的光刻机巨头,从80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尼康光刻机市场占有率超50%

尼康在截至20223月的财年中约占中国总销售额的28%,约40%的销售额来自其光刻机业务。

尼康首席财务官Muneaki Tokunari29日的财报简报会上表示,随着公司向中国出口“一定数量”的产品,尼康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Lasertec

Lasertec 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使用极紫外掩模光刻技术的半导体检测设备制造商。Lasertec专注于设计和开发,将生产的大部分委托给外部,其“轻工厂”(fab-light)的优势扩大了收益。这家芯片测量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不到10%Lasertec表示,由于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较小,出口限制将对该公司产生“有限、微不足道的影响”。

转到 首页 第  1  2  页 末页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