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会员资讯  >>  非凡十年  >>  正文

非凡十年 | 磨砺十载铸辉煌 京仪研究总院优秀成果
介绍

发布时间:2023-4-11     来源:京仪研究总院    编辑:衡格格    审核:张经纬、王静


企业介绍

       北京京仪仪器仪表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总院”)是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研究总院下属4家全资子公司:北京京仪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京仪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京仪电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博飞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各单位主要业务涉及半导体、激光产品、测绘装备制造、科技展示等多个领域,拥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和科技成果积累。

       近年来,研究总院基于传统研究院所及老牌企业经营特点和业务发展潜力,不断整合各类资产资源,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步伐,持续优化业务板块配置,精简人员配置,逐步成为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创新型高科技研发企业。研究总院已完成北京市经信委、科委项目十余项;多次承接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参与仪表产品国家标准编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长期合作。京仪集团将研究总院定位为集团科技创新中心,研究总院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打造京仪集团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利用集团内外部科技创新资源,为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基于集团战略目标定位,研究总院确定技术研发方向为智能制造及高端仪器仪表产品研究和定制,致力成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研究总院不断深化与京仪集团内部企业的合作,围绕新产品、新技术调研、项目合作研发、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项目,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研究总院在智能制造及高端仪器仪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先后开展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线远传智能燃气表检测系统、智能电表生产线系统、处理器系统、基于机器视觉的外观检测系统、基于近红外技术的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系统、智能果蔬分拣系统、雷达遮蔽角测量系统、地磁测量系统等多个智能制造领域项目。

       研究总院通过不断努力,以打造京仪集团科技创新平台为目标,引进了多个学科技术带头人,逐步打造了一支科研能力较强的核心技术团队,构建内外部企业协同的科技创新模式,全面提升了研究总院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创新型现代化研究总院奠定了基础。


优秀成果介绍


TDJ-DI系列地磁测量系统



     主要技术指标及功能特点

    1、地磁测量系统整机磁影响≤1nT,测角精度可分别达到±6″和±2″,直读1″。

    2、地磁测量系统是将磁通门磁力仪与±6″/±2″无磁经纬仪相结合的地磁测量仪器。

    3、地磁测量系统高度“无磁”,可以非常精确地测定地磁偏角D和地磁倾角I。磁通门检测系统是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稳定度的电子检测系统,其传感器安置在无磁经纬仪的望远镜之上。通过无磁经纬仪高精度的测角系统,按照一定的观测程序就可以精确地测定磁偏角 D 和地磁倾角I。

    典型应用
    地磁测量系统,比利时皇家测绘院将其作为全球各地建设地磁台站时用于地磁监测的唯一指定仪器。

    产品的重要性、产品获奖及应用情况介绍
    该仪器具有性能稳定、操作简便、用途广泛、易于携带等特点,可在地磁台站和野外使用。该产品曾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地磁测量系统已应用于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及下属各台站,主要进行台站地磁监测和野外流磁测量;在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