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人形机器人“领航者1号”重磅发布,中控技术“AI+
机器人”布局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4-3-29     来源:中控技术    编辑:衡格格    审核:张经纬 王静

328日,中控技术董事长、总裁崔山接受了浙江卫视采访,就公司投资的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启动、创新中心发布的首款全域自研人形机器人整机“领航者1号”、人形机器人产学研合作开发前景及在工业场景实践应用等关键话题进行交流。

崔山表示,当前,中控技术正全力深化在AI+机器人”领域的投入布局,积极孵化人形机器人产业,致力于通过AI技术革新重塑生产方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浙江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重点聚焦人形机器人智能感控技术研究和整机系统研发,将打造成集人形机器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产业辐射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作为创新中心最大的股东,中控技术的资本投入、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工业软件的技术成果、研发人才资源,将为创新中心人形机器人研发的技术快速迭代提供坚实的支撑。

本次发布的首台人形机器人整机“领航者1号”完全为国内自主研发,身高1.5米,体重50千克,硬件端包括新型行星减速器、轻量化仿人机械臂和多自由度灵巧手,其中多自由度灵巧手有15个手指关节,6个主动自由度,指尖力10N,单手重量600g,关节速度150/秒。同时,领航者1号创新性地融合了机理控制、模仿学习与强化学习方法,依托AI大模型、算力、传感器、控制系统等多重技术综合支撑,实现了硬件端和算法端的多方面技术突破,已在头部企业中落地应用并得到商业认可,对推动构建人形机器人产业生态建设具有重要前景意义。

崔山表示,相较于传统人形机器人强调在零件和整机的串联,中控技术与创新中心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实现人工智能“大脑”和应用场景的突破。工业AI时代的机器人技术不仅需要停留在操作层面,更需要挖掘其在计划调度层面的能力,真正释放超越人类大脑的价值。其次,场景和产业化的落地决定未来人形机器人领域的成功与发展空间,打通技术实现与产业需求的对接将给产业格局带来全新价值与赋能。

作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结晶,人形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港口、航天、特种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崔山表示,对于中控技术来说,开发探索人形机器人在工业场景的应用对于行业颠覆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意义,未来可以在各种危险的操作领域里面替代人的操作,让工业生产过程更加安全和高效。中控技术将与创新中心持续深化合作,并已经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完善的人形机器人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产业生态。

当前,中控技术正持续加快从DCS公司、自动化公司向工业AI公司转型,构建“AI+数据”为核心的专属竞争优势,为流程工业客户提供极具创新性的智能化价值。中控技术将全力加码“AI+机器人”领域投入布局,致力于人形机器人及其衍生智能机器人、核心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培育全行业场景下人形机器人方向的新业务、新技术,深度融合工业场景,搭建AI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落地的应用桥梁,赋能全球流程企业开启工业智能新纪元。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