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三川智慧入选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
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2-9-14     来源:三川智慧

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中,三川智慧(300066)主导的面向智慧水务的全链物联设备与系统研发及其应用从全国数百家参评单位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这标志着三川智慧在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其应用领域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遴选活动由工信部主办,代表了中国大数据产业的最高水准。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主要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行业大数据应用三大领域8个方向,通过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引领、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向智慧水务的全链物联

设备与系统研发及其应用

由三川智慧主导的“面向智慧水务的全链物联设备与系统研发及其应用”项目围绕智慧水务应用在供水、用水和排水环节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技术攻关,突破了地下管网漏损监测方法、无磁物联网水表研发等系列集成关键技术,基于创新性应用需求开发了智慧水务大数据全流程管控平台,系统性构建了智慧水务物联标准体系与产品检测认证方法。该项目通过供水和用水全链物联设备与系统,实现了城市供水用水排水的全流程实时监管,并基于海量水务信息实现精细化管理与决策,智慧水务物联技术标准的完善与统一则推动了产业升级与发展。

应用案例

利用多感知大表组建的主干网漏损监测网,高精度户用水表构建了覆盖取水,供水,用水,排水等全链环节的智慧水务物联设备和系统,实现了地下主干供水管网的漏损监测和居民用水数据的采集工作。其能够适应智慧水务的各类需求,广泛应用于供水公司,市政运维,环保督察等行业。目前,该项目的技术成果通过与鹰潭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自来水集团公司、北京市京兆水表有限公司等水务和市政部门合作,对全链智慧水务物联设备和系统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01

鹰潭市全链智慧水务示范项目

按照鹰潭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链智慧水务业务需求,三川智慧在鹰潭市全境范围内实施了该示范项目,通过研发多感知智能大表对鹰潭供水管网的重要节点进行改造,监测主干管网中的流量与压力,形成了主干供水管网的监测网,并通过片状区域的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漏损点,将管网漏损率从23%降低到12%,节省了大量的水资源。通过大规模布设户用智能NB-IoT水表,完成了超10万户的用户用水的远程抄表业务,节省了大量的水务运维人力成本,实现了水务大数据的汇集,并基于水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独居老人监护,非法传销打击等积极的社会效益。

02

无磁抗干扰户用智能物联网水表的规模化推广应用

针对用水环节的智能水表推广,本项目研发的无磁抗干扰户用智能物联网水表,采用无磁计量方法,避免了水中杂质对水表的物理侵蚀,通过无磁技术进行无间断的信号提取,实现了户用水的高精度计量,通过采用 NB-IoT的移动物联网数据传输方案,实现了低功耗的远程抄表业务,极大的延长了户用智能水表的工作寿命,这一产品在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苏、湖南、海南及江西鹰潭、九江等各大供水公司获得了海量订单,累计实现了360万用户的安装使用,为供水公司实现了 12.5亿元的营收,通过远程抄表为水务公司节省运营成本近8000万元。该产品成为智慧水务领域的拳头产品,成为产业化规模推广的经典案例。

03

地下骨干管网泄漏监测技术的示范推广

在供水环节,本项目提出了基于多感知智能大表,利用超声波时差法实现了主干管网的高精度流量计量,同时利用多传感器监测地下管网重要节点的流量、水压等关键参数,通过移动物联网实现远程数据传输,在主控公司实现多节点数据汇聚,融合形成管网监测大数据。基于监测数据,对片状区域供水状态进行监测数据分析,实现泄露,漏损情况的决策,达到高效准确的地下主干管网的漏损监测功能。该方案在九江供水管网、邵阳供水管网和北京供水管网中得到了推广应用,使管网漏损维护响应时间提高到 1 小时以内,极大地降低了供水管网的漏损率,降低了因管道导致市政设施受损,交通受阻的风险, 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04

智慧水务相关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应用

本项目在研发相关产品的同时积极主导了智慧水务的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围绕物联网水表的功能定义,制定了包括:通信ID的规定、历史数据的标识、水表参数设置、数据安全规范等,同时也明确了物联网水表的数据处理与信息存储,数据保持与恢复功能,磁保护功能,电池欠压保护功能,数据中断保护功能等功能要求;将这一系列规范进行标准定义,三川智慧牵头制定了物联网水表的行业标准 CJ/T 535-2018《物联网水表》,已成为本行业饮用冷水水表和热水水表广泛采用的行业标准,成为基于远程抄表的智慧水务系统的重要基础标准。被300多家水表企业和水务公司所遵循,累计生产符合该标准的物联网水表约1000万台,创造营收约35亿元,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一项重要标准。

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是工信部对三川智慧在智慧水务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研发实力的肯定,也是对三川智慧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工作的肯定。随着经济数字化、政府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的建设,数据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和企业的核心资产,三川智慧将以此次入选试点示范项目为契机,持续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公司在智慧水务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带头与示范作用,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构建数字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