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展览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日本商务考察记事(三)

发布时间:2019-12-3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1129日,考察团的第七站来到了理研计器(RikenKeiki)。理研计器相关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并且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其生产车间及企业展厅。考察团成员重点考察了几款便携式气体检测器、智能机器手(人)、相关安全设备等。




理研计器成立于1939年,是在日本有科学殿堂之称的理化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创建起来的公司,以其雄厚的科研力量和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在工业防灾和环境监测领域里先后开发出上千种可燃性气体、毒性气体和氧气等气体检测报警仪。从连续监测的固定式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到小型便携和袖珍式气体检测仪在世界60多个国家的石油化工、油田、冶金、半导体、船舶、矿山、煤气、汽车等行业中大量使用。理研计器于七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大陆设有理研计器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对洽中国各层级(一级、二级)的代理商。

第八站,也是本次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考察团成员来到了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所以考察团成员也分外珍惜。AIST相关负责人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向大家介绍了AIST的基本情况,之后又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AIST原为通产省下属的15家独立的国立科学研究所,包括机械技术研究所、生命科学技术研究所、地质调查所、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工业技术研究所等。每个研究所均存在学科单一、规模较小、人员臃肿、效率低下、流动性差等问题。为了提升科技综合竞争力,日本政府于20014月合并上述15家研究所成立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并赋予其独立行政法人资格,主管部门为经济产业省(即原通产省)。20154月又转为国立研发法人。改革的深化,使AIST的研究水平和科研能力快速提升,现已经位居日本国立科研院所的前列。2018年全部收入达到1120亿日元,其中政府补助628亿日元;研究人员2338人。目前研究领域有能源环境、生命科学、信息、材料、化学、电子、制造、地质调查等领域。其使命主要有包括解决产业、社会需求,创造创新价值。其理念是通过产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为社会做贡献,构筑可持续的公共创新平台;支援相关领域的技术产业化和公司创业。完美地架起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桥梁。据悉,三菱、索尼公司的创始人都来自AIST。临别之前考察团成员还参观了AIST的研究成果展厅及地质标本展厅。




11月30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组织的赴日考察团圆满结束。本次考察,加深了我们对日本工匠精神及企业管理的认识和理解,对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及企业发展很有启迪和思考。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更多的路径让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间展开对话,共同学习,推动我国仪器仪表产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