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欧洲传感器商务考察记事(
一)

发布时间:2019-9-20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WELink(纬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19919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与WELink(纬邻)管理咨询公司联合组织,来自国内传感器制造商、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组成的欧洲传感器考察团,参观了位于德国亚琛弗朗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下的弗朗霍夫制造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PT)。弗朗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欧洲最大的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在欧洲共有72家研究所及其它独立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制造技术研究所(简称 IPT)研究方向为工业生产规划、开发和完善加工工艺。此外,还包括在兼顾效率、质量、加工成本、与人和环境等相关因素的情况下开发优化新技术解决方案。其中,IPT的主要研究范围是工具和模具制造、航空航天技术、精密技术与微技术中心、光学与光学系统。


交流现场

考察团到达IPT后,IPT负责人 Neils Konig 向中国考察团介绍了IPT的历史和组织分布与研究方向,以及IPT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流程,并简要介绍了IPT的技术成果与应用情况;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跃光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基本情况、体系架构和工作方向,表达了愿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市场拓展多方面与IPT合作;IPT负责人希望到北京深入交流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合作的可行性;开封仪表作为中国流量计设备骨干厂家,向IPT做了图文并茂的企业产品及其应用领域介绍;随后,杭州盘古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天津迅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爱斯佩克环境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国溯科技有限公司、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市厚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长沙海纳光电科技限公司、上海集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及TC124/SC6分析仪器分技术委员会依次向会议各方好一一做了相关介绍。

IPT根据中国企业代表的兴趣,选择显微镜光学干涉层析技术在集成电路检测应用、5G工业应用技术在智能加工中振动测量的应用等方面做了较详细的介绍和应用成果展示,并在之后引领大家现场参观了光学层析应用实验室、5G工业应用实验室、生物科学研究自动化实验室、机械抛光自动化技术实验室。

在开放性讨论阶段,双方就工业自动化控制方面、智能生产系统、基于5G的工业应用等方面广泛交流;IPT与无锡厚德也探讨了合作空间和可能性。同时,双方也交流了目前传感器的性能和价格等市场情况。

最后,IPT介绍了自适应生产的全球中心(简称ICNAP),从商业模式、会员体系、生态圈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目前已经启动了该产业链上部分环节的开发与建设。ICNAP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将知识交流共享与匹配,建立技术投入应用的联系。其当今的突破目标围绕5G如何在工业生产过程中问题,以及5G应用于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程序化事件,研究开发解决方案。开发工业物联网相关中介软件,连接各种设备、组件等,收集设备运作信息将信息数据下沉到各个应用平台,产生实质性的价值。

经过本次交流,双方都表达出了积极的合作态度,在技术突破、工艺提升、产品引进、人才培养方面探讨了合作空间。有国内企业家表示,通过实验室的实体参观,认识到德国工业深厚的技术和工艺底蕴,在技术、产品、工艺、自动化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我们会持续跟踪双方的沟通交流,促进国内仪器仪表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李跃光先生代表考察团向IPT负责人赠送中国特色礼物



考察团全体成员合影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