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0年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11月26日,2020年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在浙江历史名城绍兴市上虞顺利召开。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徐军,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理事长吴朋以及多位副理事长出席峰会。此次峰会邀请了300余位来自全国仪器仪表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精英、绍兴市及上虞区相关部门、媒体代表参与,本次峰会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由绍兴市上虞区机械仪器行业协会承办,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办事处协办。

上午的峰会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毛磊主持。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徐军、中仪协秘书长李跃光分别致辞。会议在欢快的气氛拉开了帷幕。

 

本次峰会以“知大势 明需求 强基础 赢未来”为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需求为主线,探讨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解析钢铁、环保和石化等领域的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另外,还在产业链自主可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科学仪器关键元部件开发情况等方面邀请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为参会代表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报告嘉宾: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报告题目:《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

报告提到,近年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的变局,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博弈加剧,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我国经济面临着多种中长期和结构性问题,一些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出现中断,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受到威胁,影响到企业经营。但2020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逐渐恢复,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生产,投资恢复较快、出口大超预期。围绕我国“十四五”发展战略需求,需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需要加快建设我国创新型国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需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产业体系,特别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展望未来,2021年我国经济预计会出现补偿性增长。

报告嘉宾:刘波,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钢铁行业测量控制产品及系统国产替代趋势分析》

宝钢湛江钢铁致力于绿色循环经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智能化钢厂,打造具有代际优势的智造基地,树立智慧钢厂建设新标杆,投入巨资用于节能环保,“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双线并行。报告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仪表测控系统为例,详细介绍了仪表测控系统、仪表监控设备等在该钢铁基地项目的应用现状。针对目前该企业的发展需求,希望钢铁企业与仪表测控产品生产企业从顶层设计、针对性研发、发挥特长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报告嘉宾:傅德黔,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社会化环境监测与运营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报告题目:《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方向和仪器仪表发展趋势》

报告梳理了历年国家环保重点政策,分析了政策标准的设计及走向,介绍了“十三五”我国环境监测及网络建设情况,分析了未来环境监测仪器仪表需求趋势等,同时还提出了加强环境监测仪器在应用、在线、自动、便携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应用的相关建议。

报告嘉宾:任红军,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报告题目:《夯实发展基础,加强产业链保障能力建设》

报告介绍了汉威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升级,从气体传感器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并逐步构建了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发展历程,以及汉威目前设计、材料、工艺、装备等方面不断加强产业链自主可控的情况。汉威通过沿着技术链、产业链的不断摸索完善,强化研发创新,走出了一条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道路,逐步实现国产化高端替代,给广大国内仪器仪表企业提供示范效应。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小平主持。

报告嘉宾:顾建党,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会委员

报告题目:《智造新未来——百年隐形冠军如何拥抱数字工业新时代》

在数字工业时代,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融入、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德国企业,菲尼克斯立足智能化产品,从初始的单纯应用德国技术到不断进行中国本土创新,以“机电软云+云边端”的商业模式打造数字工业整体解决方案,并建立起“数字化转型铁三脚”的经营模式,创新的思维理念给大家带了更多思考和思路。

报告嘉宾:黄步余,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报告题目:《石油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系统设计应用》

石油化工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防安全、 国计民生安全(衣食住行用)、粮食安全。报告重点介绍了石油化工行业自动化系统和仪表的应用情况,并希望仪器仪表生产企业尽早从传统的产品思维转化到用户思维,研发生产出更多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报告嘉宾:汤志东,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报告题目:《聚焦发展,厚积薄发,做细分行业头部企业》

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雷磁”品牌已有整整80年历史。多年来,仪电科仪坚定信念,抵住诱惑,在电化学仪器领域坚持“做优做精做强”,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坚持研发、不断加强生产质量管理,凭借产品高质量和多年累积的品牌效应在细分行业不断提升。雷磁的成功经历对仪器仪表中小企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报告嘉宾:阴晓俊,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辽宁省光学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题目:《面向生命科学仪器用高性能光学薄膜滤光器件》

随着我国生物医学检测仪器国产化进程加快,生命科学生物医学检测仪器向更高检测灵敏度、小型化、更快检测速度发展。沈阳仪表院汇博光学致力于发展生物医学滤光器件,该院已被工信部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被国务院应对疫情医疗物资保障组确定为《保障核酸检测设备配套生产企业》。报告分享了该院对荧光显微镜等生命科学仪器应用光学薄膜滤光器件产品的研究进展情况。

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众多企业克服困难积极参会实属不易,充分体现出仪器仪表企业家们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本次峰会在国内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大氛围中分享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对先进理念、深度见解,相信给广大参会代表带来了许多启迪和帮助,必将加快企业进步的步伐,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