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TC124/SC6秘书处组织召开《 实时荧光定量
PCR仪性能评价通则》标准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7-20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有力推动国产仪器市场化规范的实施,加快国产自主研发仪器的市场推广的健康发展,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委员会分析仪器分技术委员会(TC124/SC6)秘书处于2021710~14日在苏州组织召开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通则》标准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并邀请多家仪器厂商一同进行了新一轮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方法验证工作

为保证评价实验的有效性和通用性,该标准项目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邹明强研究员,组织有关人员提前进行了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在充分研讨论证基础上,确定了统一试剂、统一操作人员、统一评价方法、统一实验条件的策略,设计了用于示值误差评价的参考比对方法,并利用自筹经费准备好了PCR模板、荧光染料和Taq酶mix试剂,为测试评价工作提供了关键性物质基础。于710日(周六)首批抵达由苏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试验现场人员,包括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邹明强、王升,北京市理化测试分析中心的杜美红、李静雯,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梁文。711日(周日)一大早邹明强研究员主持了首批人员碰头会,大家讨论了评价实验方案和具体分工,随即紧锣密鼓开展了预实验验证工作,为本次验证评价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参考模板。712日早晨全部实验人员基本到位,实验开始前由东道主苏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团结主持工作会议,项目负责人邹明强发言进行实验部署,介绍了项目背景、意义、本次评价实验方案和大体安排,接着由杜美红就验证实验流程、细节和分组等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


本次验证评价实验一共有9家仪器参与,其中国产7家,进口2家。


712日各国产仪器厂商到达后,马上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性能评价实验。





714日标委会秘书处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的方式连线工作组专家和仪器企业相关人员一同对本次验证实验进行了总结和讨论。

本次会议的验证评价实验工作旨在为《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通则》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编制标准提供一个通用的、可操作的和具有广泛社会认可的qPCR仪器评价方案。同时本次会议也因为聚集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多个厂家,促进了技术交流,形成了热烈而持久的技术探讨。标准起草工作组在实验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评价指标的修改,也邀请了厂商对评价指标的认可度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会议圆满的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的同时也推动了国产qPCR仪市场的正向积极发展。

最后,标委会秘书处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向参与标准起草工作组的各位专家、各位专业技术人员、各仪器厂商以及协办单位苏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