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3535家企业受专项节能监察 能源计量仪表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7-28     来源:网易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工业节能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近日,工信部下达2021年国家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的通知。

根据通知,首批确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总量为3535家。其中,重点行业能耗专项监察3080(含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专项监察),数据中心能效专项监察270家,2020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185家。

业内普遍认为,专项监察活动彰显了国家对提升工业能效和绿色发展水平的决心。一方面能够切实推进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等战略落地,加速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大大培育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并有望使整个产业规模迅速达到十万亿水平。作为工业企业能耗监测的眼睛,能源计量仪表将在节能环保产业中大有可为。可以说,未来仪器仪表行业面对的是一个极为广阔的市场。

在我国,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等能源消耗总量较大的行业一直非常重视能源计量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源计量体制,并跟踪国际能源计量技术的发展,总结出一些适合国情和行业特点的能源管理经验。

某厂负责人表示:以前厂区只有水表和电表计量,均采用人工抄表的形式。安装的少量仪表稳定性差、可靠性差,甚至连是好是坏都不清楚,能源管理非常粗放。后来,厂里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全厂能源计量系统建设,包括仪表采购、管路改造、网络架设等。现在,厂里已经成功构建了煤、油、水、电、汽等多种能源的计量数据采集系统,并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了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集中存储、信息发布和分析应用,形成了企业能源计量数据的在线采集和实时监控平台,能源管理有的放矢,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煤电、钢铁、建材、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消耗了全国49%的能源。在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的情况下,全国有7个省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有的地方能耗增速超过20%,这充分说明地方发展高耗能产业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仍未根本扭转。

为了推进第二产业节能降耗,近年来我国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推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真正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

此次《计划》的发布,将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健全节能减排计量和节能监察体系,建立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和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等,将极大刺激工业企业对能源计量仪表的需求。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仪器仪表企业只有不断提高仪器仪表产品的度和灵敏度,以保障数据接收的准确性;提高仪表产品适应力和续航力,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工作情况;提高仪器仪表的数据处理能力,以达到实时监测各项指标排放情况的目的,才能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助力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