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  正文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政策风口

发布时间:2021-9-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有2930家企业上榜。至此,全国已有4762家中小企业登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有关部门在关于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推进的工作中,提出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专家指出,最近多场重要会议提及专精特新企业,多个部门表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这显示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迎来政策风口。

培育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信部2019年和2020年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随着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全国已有4762家中小企业上榜。同时,带动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万多家。

工信部此前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关于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推进的工作中,这一通知提出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释放支持“专精特新”发展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场重要会议均涉及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强调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另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在资本市场也有部署。中国证监会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前不久,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专精特新”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根据工信部的解释,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即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专家指出,专精特新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一个明显趋势是,近年从部委支持奖补到高层会议密集部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已上升到新的高度。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说,当前九成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在“四基”领域,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根据多家券商研究所统计,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共有300多家企业在A股上市,这些企业大多呈现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等特点,产业发展风向标效应明显。

开源证券分析师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细分领域的专业化与自主创新,以“补短板”为主。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帮助投资者缩小目标范围,这些“小巨人”企业中可能出现未来的核心资产。浙商证券认为,长期来看,专精特新政策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有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位专家建议制定更优惠的政府采购、财税金融、市场管理等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和环境配套优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快地做大做强。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