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金国藩院士:只有把基础打好了,才能做好科学仪器的研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珩”星虽陨,光耀长存。2021721日是王大珩先生逝世十周年的日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特别召开了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并在会前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金国藩院士。

金院士谈及与王大珩先生的交往,频频提到王大珩先生凡事都从国家利益出发。对于国家科学仪器的发展,金国藩院士提出了要有创新精神、重视基础研究以及要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

回忆王大珩先生,凡事从国家利益出发

金国藩院士回忆与王大珩先生的过往,讲述了这样三件小事:

两位院士曾数次一同出差,而面对条件不同的宾馆时,王大珩先生首先想到的不是自身的舒适与安逸,而是为国家省钱,住在条件相对较差但是更便宜的宾馆;

王大珩先生没有只关注自己擅长的光学领域,而是站在国家的角度,提出如“大飞机”这样战略高度的建设性意见,并且不在意他人的非议;

为扩大我国科研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大珩先生最初联系美籍华裔帮忙,与此同时号召国内同行积累人脉资源,慢慢地形成了中国人完全独立自主召开国际会议的局面。

金国藩院士这样评价:“大珩先生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从国家的利益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金国藩院士谈科学仪器发展,要勇于创新、重视基础、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

对于国家科学仪器的发展,金国藩院士提出了要从创新精神、重视基础研究以及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三个角度出发。

金国藩院士说:“如果没有创新,总跟着其他国家后面跑,那我们国家就不可能成为一等强国!我国在慢慢从弱国变成一个强国,就一定要在科技上领先!”

金国藩院士回忆道,王大珩先生带着他以及其他十个科学家给中央领导写信,希望能够重视中国自主生产的仪器。这个建议被科技部重视,进而开启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金院士也参与了部分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金院士说自己能明显感受到国产仪器与进口仪器仍有差距,主要是在稳定性和可靠性两个方面。

今年,李克强总理曾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去调研,李克强总理强调要重视基础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就是重视国产科学仪器的研发工作。金国藩院士说,“科学仪器,要从根本上来抓。只有把基础打好了,才能做好科学仪器的研发。”

金国藩院士说当前科研工作集中在发表文章上,文章都在冲击高影响因子的杂志。而实际上,这些高影响因子杂志里面的文章,大多也只是有原始性的创新,很多内容是无法形成技术成果的。所以金院士提出,做科研工作,不能停留在发文章上面。这也对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金国藩院士因此特别提到,科技工作要和企业相结合,做出针对仪器和生产有好处的成果。

王大珩先生虽然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国家科学仪器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他对国家战略布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牵头组织建立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仍然历历在目!以大珩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科学家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整个科学仪器行业、乃至整个科学界的人,在不断地传承。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