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智慧水务时代,智能水表“领跑者”地位将更加稳固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环保新闻

工信部发布《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宁水集团智能水表成功入选。

据悉,除荣膺“国家级单项冠军”外,宁水集团还入选工信部“千家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评“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三等奖三项荣誉。

智能水表市场需求旺盛,企业营收“水涨船高”

近年来,国家对基础设施领域保持较高强度投资,供水、水处理、水利建设、房地产行业快速增长。在下游行业的拉动下,我国水表行业的产量、需求量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在政策引导、技术与需求交集出现的背景下,水表产业升级趋势明朗,正向着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方面调整与转型。

今年6月份发布的《我国水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深入剖析了我国水表行业现状、产业环境,提出水表产品将从智能水表 1.02.0 产品向多参数水表(智能水表3.0产品)发展,为供水管网精细化管理提供各类的大数据。

目前,我国水表的计量机构绝大部分仍是机械水表,智能水表市场渗透有很高的提升空间。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约为3008万只,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将达3275万只。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到2024年全国智能水表的需求量将达到4630万只。

今年上半年,宁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29%。其中,公司在智能水表实现销售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14.77%,占2021年上半年主营业收入的54.34%

创建节水型社会,智慧水务加速推进

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针对智慧水务建设、农村饮用水建设、管网漏损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成为智慧水务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多次指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要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

2021年初,住建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3月,水利部发布《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二者指出,要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搭建供排水设施感知网络,建设监测感知系统,实时掌握管网运行状况,力求推进智慧水利率先突破,驱动和支撑水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述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促使水务行业精细化、智慧化发展更加迫切。

为响应国家号召,宁水集团加速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智慧供水领域的落地呈现,打造5G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多方位升级的应用示范。

今年3月份,宁水集团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并组建“5G+智慧水务联合创新实验室。三方将基于一张移动5G专网,共推“5G+未来工厂“5G+智慧水务等项目的建设,加速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智慧供水领域的应用落地,力争打造“5G+智慧水务数字化改革的应用标杆。

随着政策考核的日趋严格,水司信息化建设需求不断升级,服务内容逐渐从传统的水计量向智慧水务领域拓展,涉及供水科学调度与管理、渗漏水监测与定位、水质检测与预警等多方面内容,给供水领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

在这之中,在行业内前瞻布局和拥有先进技术的表计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行业地位将更加稳固。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