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噪声污染新防治法6月实施 各路仪器来监测

发布时间:2022-1-14     来源:智慧城市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污染防治法),将于202265日起施行。

以往对噪声大家的敏感度可能并不是那么高。大家都曾生活在机器隆隆的年代,努力追求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近年来经济的腾飞发展,大家在追求物质生活的通知,对精神文明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对噪声污染的危害性也有了新的认识,因而对噪声的排斥心理更加强烈。从近年来民生调查的反馈中就可以反映出,大家对噪声扰民的投诉越来越多。

针对建筑施工的噪音扬尘监测系统。目前,各地方建设局(建委)都明文规定: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必装噪声扬尘、视频监控系统以供远程监控,并录像取证。在线噪声扬尘监测系统基于光散射计数法和声音传感测量周围环境中颗粒物浓度和噪音程度,替代过去的人力资源管控,利用物联网即时精确测量工地周边的PM2.5PM10TSP、噪声等因素因子,随后与有关部门管理系统连接网络,数据信息即时提交,那样就可以及时处理工地是不是存有扬尘、噪声问题了。

实现科学的噪声监测,离不开噪声监测仪器的使用。噪声的常用监测指标包括:噪声的强度,即声场中的声压;噪声的特征,即声压的各种频率组成成分,常用的噪声测量仪器主要有:声级计、噪声测试仪、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频率分析仪、实时分析仪、声强分析仪、噪声级分析仪、噪声剂量计、自动记录仪、磁带记录仪。

其中,声级计是一种带麦克风(传声器)的手持式仪器。当声音在空气重传播时,声波会引起气压变化,传声器可以检测到这种变化,并将其转化为电信号,根据电信号确定噪声声级的数值。声级计是测量噪声中最基本的仪器,它属于一种电子仪器,声级计一般由电容式传声器、前置放大器、衰减器、放大器、频率计权网络以及有效值指示表头等组成。按照声级计灵敏度可将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普通声级计;另一类是精密声级计,按照声级计的用途也可分为两类:一类用于测量稳态噪声;一类则用于测量不稳态噪声和脉冲噪声。

声级计采用了先进的数字检波技术,使得仪器的稳定性、可靠性大大提高。声级计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的优点;具有量程动态范围大、大屏幕液晶数显、自动测量存储各种数据等特点。声级计可广泛用于各种机器、车辆、船舶、电器等工业噪声测量和环境噪声测量,适用于工厂企业、建筑设计、环境保护、劳动卫生、交通运输、教学、医疗卫生、科研等部门的声测试领域。

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用声压传感器代替传声器作为检测声压的装置,同时具有数据自动采集,存贮,处理功能。根据监测区域的不同,噪声监测方法可以分为网格布点法、路段布点法、分期定点连续监测法等。

噪声测试仪,是用于工作现场,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噪声检测和测试的仪器。噪声污染是影响较大的环境污染之一,较高分贝的噪音甚至会对人的耳膜造成严重的损伤,致使失聪等。噪声测试仪的应用可以提供噪声所达到的分贝以便采取相关措施控制和减小噪音。声音大小的计量单位是分贝,专业的噪音测试仪具有高灵敏的传感器,精度高,适用范围广,能广泛用于各种环境的噪音测量。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