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前五月常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苏南第一 支撑冲刺万亿
之城

发布时间:2022-6-27     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1-5月,克服疫情影响,江苏省常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开票销售的增幅继续保持苏南第一。

620日,在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专场上,常州市副市长徐华勤发布了上述数据。他同时表示,凭借坚实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在前一阶段江苏全省疫情最严重时期,常州工业企业停减产比例、工业日用电量、生产负荷率以及货车通行量等指标,始终保持了江苏全省的最好状态,展现了极强的产业韧性。

2021年,常州GDP8808亿元。十四五期间,常州确立了全新城市定位——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曾表示,距离“万亿GDP之城仅一步之遥的常州,惟有重振产业雄风,以冲刺姿态跨越万亿台阶

数据显示,常州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门类41个大类中有33个,207个中类有189个,666个小类有598个。

2021年,常州工业开票销售1.7万亿元,增长27.1%,增速江苏全省第三;工业投资增长21.1%,增速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增速苏南第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5%,全省第三;位列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6位。

目前,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常州智造产业名片,装备制造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达 52.6%

今年27日,常州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并发布了《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到2025年,常州全市工业规模总量超过2.5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4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

“力争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2万亿元,支撑冲刺万亿之城。徐华勤说。

围绕“智改数转”主攻方向,徐华勤表示,常州制定了以“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为抓手的实施方案,作为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所谓“十链突破”,是指将以“5+5”代表性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即特钢材料、纺织服装、农业机械、工程机械、新型电力装备等5条传统优势产业链,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太阳能光伏、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加速推动常州智造固链、强链、备链。通过链主(骨干)企业带动本地上下游企业加快智改数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协同能力,锻造基于数字化的产业体系韧性,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常州智造集群优势。

以动力电池产业链来看,1-5月,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排名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五。目前,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产值规模国内第一,份额占全国的1/3、全省的2/3.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常州以理想和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整车产值和产量均居江苏全省第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企业数量达到3440家,居全国首位。

所谓“百企领航”,是指聚焦“离散制造型”企业、“灯塔工厂”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重大项目库企业五类重点对象,加大智改数转技改投入激励,建设20个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80个智能车间,打造智改数转中坚力量,成为促进场景建设、引领行业升级的示范标杆。

所谓“千景应用”,是指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改造和数字城市治理需求,通过加快“人工智能+”应用推广、实施机器人+”专项行动、推动数字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等方式,鼓励基于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及其产品的智改数转模式创新,形成1000个具有借鉴意义、成熟易学、投入产出优的应用场景推广案例,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