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中国算力跃升第二 如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8-4     来源:智能制造网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已成为赋能我国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动能。目前,我国算力总规模超150EFlops,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排名全球第二。

新一轮算力的特点

新一轮算力有三个特点:一是集约化建设来减少高能耗;二是应用场景化变多,导致 AI 算力需求不同;三是数据与算力安全不断被关注,整个基础设施是否能保证使用的算力安全、数据安全。

算力的作用

监测商业资产。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AI大装置事业群总裁杨帆披露,在上海西岸集团这一应用案例中,基于商汤提供的技术能力,AI 模型能持续检测区域内超过6800个商业资产,包括树木、路灯、步道及其他设施。

推进城市建设。AI 算力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智慧医疗等场景应用。工业城市的发展需要AI算力的助力提升,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发展与算力息息相关。

我国算力发展总规模不断提高,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科学的规划和指导,《计算中心有效算力评测体系白皮书》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发布的。

《计算中心有效算力评测体系白皮书》正式发布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计算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效的计算中心评测体系是计算中心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基于此,白皮书定义了计算中心有效算力的概念和内涵,给出了有效算力的评测指标和评测方法,以及有效算力和有效算力评测指标体系的应用场景、标准进展与下一步规划。

白皮书的发布,将以有效算力为衡量方式牵引计算中心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达到以业务应用为牵引、以全栈优化为手段、以节能增效为目标的计算中心建设,提升计算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支撑数字经济等宏观政策与顶层设计落地。

如何促进算力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的算力规模展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实现了突破性增长。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成为我国算力发展的关键。

据悉,接下来工信部将进一步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提高算力供给能力,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在加快算力设施建设上,将全面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布局,合理部署超级计算中心,打造若干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

在促进核心技术研发上,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核心算法等算力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在算力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进一步丰富融合应用,强化普惠算力高质量供给。推动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降低算力使用门槛,引导算力供给市场主体按照适度超前原则,配置优质算力资源。推动多元算力服务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支撑工业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

未来算力相关的新型数据中心、高性能存储、传输网络等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加快发展算力产业,建设算力基础设施,将有助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