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开启 聚焦中小企业数字
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8-29     来源:工信微报

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基础上, 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数字化企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发展数字化企业是构建数字经济底层的关键步骤,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才可能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核力。而我国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预算有限、IT基础较薄弱等情况,数字化转型之路较为困难。

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工信部于828日到928日开展主题为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着力从供给和应用双向发力,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将加强政策引导和经验推广,通过加大优质服务供给,提炼共性解决方案,打造转型样板等方式,充分调动数字化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积极性,提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普惠性的数字化服务。

活动将从技术赋能、经验赋能、渠道赋能、资本赋能四个方面开展。

()技术赋能。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场景和通用需求,集中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答疑活动,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服务。

()经验赋能。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进行科学评估并提供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积极展示和分享自身转型经验和成效。

()渠道赋能。以平台赋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推动平台型企业利用渠道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推介渠道,助力拓展市场。

()资本赋能。结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融资需求,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数字化产品转型专项融资服务,给予更大力度的融资支持。

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活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支撑。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