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光伏有望成最廉价可再生能源?这两大技术路线被看好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段

“和其他能源相比,以一度电的成本为例,光伏有望成为最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在1111日由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光储融合,无止境为主题的“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作出如上判断。

来自行业协会的高层及企业界的泰斗也纷纷在会上发声,在为光伏发电“站台”的同时,也提示企业跨界入局制造端后,行业可能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风险。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预测,2050年全球90%的电力将由新能源供给,其中33%由光伏供给。当前,光伏能源正处在黄金的发展期,技术成熟,水平提高,国家需求增强,整个形势对光伏发展形成非常有利的条件。我国的晶体硅太阳能产业目前发展得很好,在国际上处于前列,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产业。褚君浩说。

他表示,当前光伏发电成本逐年下降,如果用美元来计算的话,一度电的成本已低于0.05美分,相当于每度电0.35元。相比之下,其他所有能源都是贵的。拿度电成本来看,光伏有望成为最廉价的可再生能源。

在太阳能利用技术进展方面,褚君浩介绍了一些最新的前沿技术。

“现在有两个技术是值得关注的,一是钙钛矿电池,它的电池效率可到25.7%,晶硅是26.7%,但晶硅电池是经过那么多年发展过来的,钙钛矿电池则是2021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所以发展非常迅速。而钙钛矿如果做成叠层电池可更多利用太阳能,效率可到31.25%,打破了单体的钙钛矿电池和单体的晶硅电池。现在,业界把研发高效的钙钛矿电池作为非常重要的方向,美国也成立了钙钛矿光伏联盟。褚君浩说。

另一个技术方向则是薄膜砷化镓多结电池,“在无人机、5G通讯站、汽车等方面都有应用,因为效率特别高,可以到35%,但卖得也贵。我们现在的太阳能电池很便宜,几块钱一瓦,它要卖几百块钱,因为它是做空天应用的。

“光伏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褚君浩表示,要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他强调,储能对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还比较小,对电网的冲击就不大。将来如果大规模装机对电网的冲击就很大,一定要与储能结合起来。”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会上分析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业仍然呈现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在市场方面,前三季度光伏产业增长率超过100%,出口方面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100%。而在应用端,我国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超过105%。其中,快速增长的分布式市场值得关注,新增装机量增速达115.3%。至此,光伏已摇身成为我国第三大的装机电源。

在王勃华看来,中国光伏行业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与技术创新息息相关。而针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各国正纷纷调高装机目标,国内市场的储备规模尤其雄厚。

据他介绍,结合各省市出台的“十四五”风光装机规划统计,有26个省份规划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406.55吉瓦,即未来四年新增355.5吉瓦。

王勃华还总结了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两个特点:第一,光伏企业进一步完善海外产业链;第二,产能扩张意愿强烈,产业布局趋向集中化。随着跨界企业入局制造端,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这可促进光伏技术百花齐放,刺激传统光伏企业加速推进技术迭代,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经营模式,使行业更具活力;另一方面,行业也可能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部分环节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本届峰会还特邀产业界泰斗级人物——宏碁创始人施振荣通过线上方式为参会嘉宾剖析了“微笑经济”。

施振荣表示,面对未来,光伏产业将扮演重要角色。“只要通过创新提升一点点,大家有效的收益模式能创造1%的利益的话,它的规模就对未来发展贡献非常大。

他认为,光伏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重要还是从“六面向”的总价值去思考。“尤其是隐性的价值方面,只要能够创造价值,现在的机制自然会回馈你有效的利润。”

在本届峰会最后一个环节“高效光伏与低碳技术论坛”上,由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授沈辉主持,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光春,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源首席技术官宋登元,东方日升异质结事业部总经理杨伯川,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布式事业部总监罗易等就光伏行业技术创新的话题,从技术路线、光储融合以及绿色能源发展等角度做了精彩分享。

张光春在题为《光储深度融合稳推绿色能源发展》的报告中表示,支持“双碳”战略的两大技术,一是光伏发电技术,一是储能技术。这两个技术的发展,必须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宋登元介绍了N型晶硅TOPCon光伏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应用,“2022年是光伏电池技术迭代年,是N型电池的元年。他表示,一道新能源目前发展速度迅猛,今年年底能形成20吉瓦的电池和组件,明年电池和组件合计有望突破60吉瓦。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