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关于低压分布式光伏...网省在行动?市场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3-7     来源:环球表计    编辑:段

  随着整县推进的实施,户用光伏正呈现全面开花的发展趋势。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5111万千瓦,占当年光伏新增装机58%以上。进入“十四五”以来,分布式以及户用光伏的装机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对电网也带来一定冲击。2022年4月底,国网公司营销部针对低压分布式光伏下发了多个研究性的工作任务:低压分布式光伏预测研究、监测技术研究、异常研判规则研究、控制及安全防护策略研究、计量采集相关设备研制等。各网省公司和机构展开了积极的行动。
 
  采集/预测/调控
 
  分布式光伏采集篇
 
  山东分布式光伏计量采集典型设计方案
 
  作为低压分布式光伏建设大省,山东省率先出台了《低压分布式光伏计量采集典型设计方案》,由山东省发布的方案文件来看,低压分布式光伏计量采集设计方案需要安装的主要设备包括:采集终端、智能电能表、电流互感器、智能断路器、防/反孤岛保护装置等。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自主研制开发“一端双发”分布式光伏采集终端
 
  为解决光伏逆变器接口不够,分布式光伏信息无法满足多方采集需求的问题,为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自主研制开发“一端双发”分布式光伏采集终端,并试点投入运行,该技术通过升级程序在兼容原有云平台接入设备的基础上,将逆变器接入电网调度系统,可以在保留光伏逆变器原有数据通信通道的情况下,有效解决单一数据接口逆变器信息无法同时上传电网侧和用户侧的问题,实现“调度系统-边缘设备-光伏采集终端-逆变器”的数据通道建立。通过该终端,分布式光伏数据信息可第一时间上传至调度端分布式能源监控系统,辅助调度员分析决策。“一端双发”分布式光伏采集终端为分布式光伏信息采集提供了一种经济、环保的解决方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原有设备弃用和新设备增加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成本增加两大问题,为分布式监控技术大范围推广、监控中心成规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布式光伏预测篇
 
  国网江苏
 
  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模型在宝应县成功试点应用。应用结果表明,模型对单户客户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的时间精度达到小时级,准确率可达91.3%。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模型工作包括四个步骤,首先通过经纬度定位功能完成客户的光伏电站气象数据与电力数据融合,然后提取客户光伏电站气象和电力个性化特性,再构建样本库训练神经网络模型参数,最后通过固化模型预测客户光伏电站特定时刻的发电功率。
 
  与此同时,国网福建
 
  2022年8月,国网福建电科联合南安供电公司组建联合攻关团队。经过多种技术路线对比,团队最终选择采用网格化数据建模方法,根据地理位置、电网结构将区域划分为多个子区域,将光伏用户与气象站气象预报数据通过网格进行匹配。攻关团队构建了中低压有源配电网数据集,利用公司人工智能平台训练环境开展基于轻量级机器学习算法的预测模型研发,建成省内首套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模型。采用网格化数据建模方法,根据地理位置、电网结构将区域划分为多个子区域,将光伏用户与气象站气象预报数据通过网格进行匹配“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使用传统的光伏预测方法在面对海量预测任务时,存在算力要求高、计算效率低等问题,而且气象预报数据带来的误差也会对预测结果产生较大影响。”国网福建电科院人工智能技术骨干马腾介绍,“现在,通过引入网格化数据建模和微气象站校准这两个优化方式,对光伏预测模型的准确性和适用性进行校验,大大提升了光伏预测的效率和精度。
 
 分布式光伏调控篇
 
  国网陕西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器
 
  2022年10月21日,由国网陕西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器,在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永乐供电所3个分布式光伏站点完成国内首次创新技术验证。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该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器采集的光伏逆变器60多项实时数据和远程控制功能运行稳定,为当地分布式光伏的“群管群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该控制器能够充当不同型号、不同接口协议的低压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的“翻译官”,可以实现逆变器通信协议的自动转换和指令下发,适配所有主流逆变器,控制精度达到百分位级。值得一提的是,首套低压分布式光伏控制器跳出传统思维,无需进行逆变器更换或通信协议重新议定,只需要外接该设备,便能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高效沟通,不仅助力达成分布式光伏群管群控的目标,而且更加经济高效。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分布式新能源管控平台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分布式新能源管控平台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并网会对电网可靠性、电能质量及电网安全运行管控等方面产生影响。对此,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市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团队开展研发,于2022年提出了包括“分布式新能源管控平台+台区智能融合终端APP+新能源管控终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分布式新能源管控平台支持分布式新能源的广泛接入,可以接入主配网拓扑及运行数据、气象数据,满足电网各专业对分布式新能源的管控需求,助力实现分布式新能源友好并网和优化运行,最大限度提升区域电网对分布式新能源电量的消纳能力。
 
  市场分析
 
  光伏带来海外出口机遇
 
  国内强大的光伏技术创新和产品制造能力,以及丰富的光伏终端利用经验;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太阳能资源条件好、电力供需缺口大,却普遍不具备制造光伏产品的能力。中国通过光伏产品出口、工程建设、技术和人员培训以及其他“光伏+”等途径,不断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光伏终端利用以及延伸经济社会活动水平和效果的国际合作,近年来正逐渐成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一个新亮点。
 
 国内低压分布式光伏市场矛盾
 
  山东、河北、河南是国内低压分布式光伏大省。然而随着这些省份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给电网不稳定带来的挑战,各省纷纷下发政策鼓励户用光伏也需参与调峰。由于参与调峰带来了一定发电损失,加大了收益风险,普通百姓以及光伏企业对户用光伏对参与调峰不理解。
 
  由于新能源占比过高以及收益下滑或不确定的风险,部分投资企业在2023年户用光伏开发计划中实现从分布式光伏大省移开,瞄准了欠发达地区。但随着2023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预计将有更多的省份要求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或分摊市场偏差费用。
 
  故此,解决低压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矛盾,怎么更加精准调控电网负荷将是摆在未来越来越凸显的问题。
 
 对于用采市场来说
 
  当现有产品无法适应新业务场景的要求,就会产生新的增业务或产品。低压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接入低压配电网,对电力系统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的采集系统虽然当前已初步具备分布式光伏等新兴能源业务支撑能力,但这些能源服务类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较大的业务发展潜力,对于表计行业,特别设备制造企业来,可能意味着将有更多类的计量、监测设备出现。
 
  当然也不仅仅局限于计量监测设备,根据林洋能源根据其2021年度年报显示,目前光伏发电相关产品和业务已经成为核心的营业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60%,未来也或将出现表计厂家在新能源市场更多的参与方式。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