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23年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编辑:衡格格    审核:张经纬、王静

1127日,2023年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大会(原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爱斯佩克环境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仪路前程”为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解读、行业新技术与新应用、典型用户及新应用领域对仪器仪表的需求、传感器感知与可预测性维护、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商业管理模式与市场预判方法探索等方面,邀请了国内知名的院士、专家学者和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作为嘉宾做专题报告,发表观点和评述,预判宏观形势、行业技术和市场趋势,探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近300位仪器仪表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群英荟萃,共同探讨行业的协同发展。

陈云麒总经理

27日上午,2023年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麒主持。

汤文侃副主任

徐雪峰副处长

吴朋理事长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通用机械处副处长徐雪峰、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理事长吴朋分别为大会做精彩致辞,主要提及了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等。

庄松林院士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以“颠覆性技术—太赫兹技术及其应用发展”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提到,太赫兹是被公认的、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巨大应用前景的频率窗口,其具有覆盖了多数物质的指纹谱、生物安全性高、高精度成像与无损检测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通讯、太空遥感、空间探测、目标特性检测、材料检测、生物医学检测等领域;他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多个太赫兹核心器件、太赫兹技术及应用的最近进展,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团队的基本情况。

房建成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装置研究院院长房建成院士发表了主题为“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与计量测试产业发展展望”的精彩演讲。他分享了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和新赛道,也就是仪器仪表进入了量子精密测量时代,之后分享了量子精密磁场与惯性测量技术的研究与进展以及广阔的应用方向和场景,同时举例分享了创新成果的良好应用,并提出了打造“科学一一技术一一产业”全链条创新的新范式构想。

张玉奎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玉奎院士带来了题目为“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进展”的精彩报告。他谈到,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对蛋白质组学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报告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色谱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疾病发生发展机理等领域的蛋白质高准确度、高灵敏度和高通量的分析中。

孔爱国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爱国教授作了“中国经济金融转型与企业家的创新”主题分享。他提到,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货币型向资本型转型的增长模式,应当主要依靠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企业家为主体进行社会财富的创造,并为企业家们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环境。建议企业家需要从金融、税收、知识产权等方面完善市场环境。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要为产业注入的活力,服务于实体企业,并分享了企业家时代到来的标志。

转到 首页 第  1  2  页 末页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