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高级研修班课程创新思维,从教室转战车间

发布时间:2019-7-26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724日,在两化融合关键技术——智能制造基础高研班第三天的课程中,三位来自企业的教授高工与到会学员分享了自己从事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方法与案例。继前两日的五位讲师给予学员丰硕的收获之后,后面的课程继续让学员们收获颇多!




上午,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陶铮教授向大家阐述了企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概述和机械加工企业生产过程信息化实践的经验。整个讲座历时近三个小时,陶铮教授引经据典,并结合吴忠仪表的自身改革经验与教授本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内容专业且详实,会后交流不断。




下午,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刚以《不忘初心,两化深度融合》为题,详细阐述了川仪两化融合的实施步骤。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从传统到智能的成功案例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鲜活样本。




随后,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志军介绍了智能工厂建设方法与案例。在雷志军看来,智能工厂的建设重点在于三方面:一是合理规划,寻找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夯实基础,自动化和数字化基础要建设好,实现信息流与物流的同步,主要是软件与产品、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三是知识沉淀及创新,包括产品核心技术、关键工艺组合、生产管理方法等,或者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沉淀和升华。

第四天,高研班的课程转移到南京优倍电气和南京菲尼克斯现场,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优倍电气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公司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相关要求,根据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需求,打造基于智能车间的柔性生产新型能力,通过信息化系统和智能装备的系统运用,提高了产品的柔性制造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智能制造服务的专业团队优倍自动化公司,为精密机电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该公司还为本次高研班提供了全新的实时视频现场参观,学院们在会议室就全程参观了优倍的智能制造车间。




南京菲尼克斯智能制造部经理倪建军为学员们带来了“菲尼克斯智能工厂实践”的主题分享,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菲尼克斯加工和装配车间,数十条精密零件加工和装配自动化产线引来学员阵阵惊叹。据倪经理介绍,菲尼克斯德国总部的高管是德国“工业4.0”的主要参与人员,因此,学员们感叹这是一次距离“工业4.0”最近的一次参观。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