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何当共剪卡脖颈,却话山城国仪情——中国仪器仪表行业
协会分析仪器分会2021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9-18     来源:仪器信息网

2021年916-17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2021年会、第八届三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山城重庆隆重召开。

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办。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成雁教授、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汪雨博士,中国兵器工业第204研究所总工程师张皋研究员、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青岛清源峰达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泽仁、青岛市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勇、仪器信息网客户发展中心总监石水华等出席会议。

大会第一天,分别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副秘书长赵慷、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曾伟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副秘书长黄尉桐主持。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成雁教授、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汪雨博士为大会致辞。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在大会上介绍了2021上半年我国分析仪器行业的发展情况与发展形势。根据海关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分析仪器板块出口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9%;进口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可以看到,我国分析仪器出口的同比增长数据超过了进口,与我国整个仪器行业取得的良好增长态势是相匹配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分析仪器的出口与进口仍然有较大的利差。众所周知,当前国际形势对我国的仪器行业发展非常不利,特别是军工领域,很多西方国家的关键仪器设备对我国禁售,需要我们自力更生,做国产替代。当前,不论是军工还是民用,都在做国产替代,这对国产仪器是很大的利好,希望不止是国产仪器企业,还有国家政府、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方方面面一起努力起来,共同把我国的仪器做好、做强。

随后,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曾伟作秘书处工作报告及行业分析。报告中,曾秘书长介绍了协会一年来的工作内容,包括参与国防科工局项目所需仪器设备的国产化评审工作,组织协会会员走访交流活动等。此外,还讲述了科学仪器的分类,特别提到专精特新、绿色仪器、国产仪器定义以及卡脖子问题等,并结合近十年分析仪器产值占比、进出口等数据,详细介绍了我国仪器行业的发展状况。

曾秘书长讲到,近年来,无论国际经济以及我国经济怎么变化,我国的分析仪器行业一直发展平稳,无跳跃式增长,也无明显下滑,受社会形式影响度很低。

据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局曾在1990年代发布的调查数据表明,美国仪器仪表产业的产值约占工业总产值的4%,而它拉动的相关经济的产值却达到社会总产值的66%,仪器仪表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20年,中国GDP总量为14.73万亿美元(约101.6万亿人民币),仪器仪表主营业务收入9288亿人民币,勉强接近国家工业总产值的1%。如果能像美国一样,仪器仪表产业的产值约占工业总产值的4%,中国的仪器仪表产业最起码还应有4倍以上的发展幅度。2020年,美国的GDP总量为20.95万亿美元(约150万亿人民币),仪器仪表产业的产值约占工业总产值的4%,应该是6万亿人民币。中国以现在的仪器仪表产业规模,如果要想达到美国的规模水平,至少还应有6倍的发展空间。

曾秘书长在报告中说到:科学仪器乃至仪器仪表工业,绝对是大有前途的朝阳产业。作为致力于科学仪器的企业家,恭喜您,选择正确!”

开幕式及行业报告之后进入会议报告环节。李泽仁教授介绍了太赫兹技术及其在无损领域的应用。太赫兹波具有穿透性、安全性、指纹谱等独特的性质和优势,虽然太赫兹技术在应用方面还存在太赫兹波长长,成像时空间分辨率低,太赫兹探测器灵敏度低等问题,但太赫兹波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先进科学与技术,中国、日本、韩国等各国政府十分重视与支持。在无损检测方面,太赫兹光谱是拉曼、红外等检测的良好补充,且太赫兹成像无损检测-太赫兹层析成像不仅对非极性材料有较好的穿透性,可以检测物体表面与内部的结构或缺陷,还可以透射成像,反射成像,可用于军事、航空航天、安检、医学与制药检测等领域。

张皋研究员对科学仪器产品研制和生命周期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供应商管理、生产流程设计、停产零件管理、生产执行系统,故障分析报告七步法以及风险管理等分别作了介绍。产品研制和生产的生命周期是指产品从立项、设计、生产、推出市场、成熟到推出市场的全过程,共包含八个阶段,即市场调研、产品调研、产品定义、产品开发、α测试(系统测试和整机台首测,出货准备)、β测试(客户端测试,产品设计最终论证,首批设备出货)、大规模生产、停产和售后。

刘成雁教授在《科学仪器制造业绿色发展路径分析》报告中讲述了人类社会为什么要绿色发展,倡导科学仪器制造业应率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结合实例管窥了实验室绿色新技术与新产品发展趋势。我国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相关工作,刘雁教授讲到,如果没有领导人提出的两山理论,今天的我们就难有底气向全世界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如果没有科技部九五开始的大型仪器升级改造、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今天就难有自信和基础挑战科学仪器卡脖子的关键问题。

随后,天美(中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世江、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分别作企业经营分享。付世江总经理首先通过大量的数据对科学仪器行业概况作了讲解,之后对科学仪器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结合实例讲述了鲸吞深耕等近年来仪器企业的几种并购模式,并介绍了天美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刘海涛总经理结合自身企业实例,重点讲述了自主研发、院企合作、消化吸收再研发、企企合作、OEM等五种新产品研发模式,他认为,研发是每个分析仪器制造企业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新产品品类的选择更是难上加难,可谓成也研发,败也研发

在下午会议期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宣读了增补北京北分瑞利分析仪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加才博士为分会副秘书长的决议。

此外,在大会上,江苏舒茨测控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宝德仪器有限公司、天津众科创谱科技有限公司、中检计量有限公司、上海知楚仪器有限公司、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资中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埃癸斯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分会新会员代表分别做了企业介绍。今年新会员的产品涉及气体分析仪、流动注射分析仪、红外分光测油仪、振荡培养箱、在线元素分析仪、流体控制仪器等。每年的新会员数量和其涉及的仪器产品类别,都充分体现了分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了分析仪器分会以及我国分析仪器行业向好向快发展。

大会第二天上午,分会特别组织参会代表参观走访重庆九环机电有限公司。重庆九环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阀门管件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及仪器仪表精密零部件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在精益生产管理方面做的比较突出,参会代表们走访后受益良多。下午,大会进行企业家座谈交流会,就何为企业、企业的本质和核心业务是什么、是否有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本企业是否能够生产出国产替代进口的仪器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几十位行业内专家、领导主席,且设置了行业报告、会议报告、新会员推介、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环节,内容丰富,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企业经营、产品推出、发展战略等经验与知识,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并祝愿大会越办越好,共同推进仪器事业发展。

在一片片的掌声以及现场良好的会议氛围中,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2021年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