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分析仪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暨标准送
审稿审查会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4-3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编辑:徐妍妍    审核:衡格格、张经纬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析仪器分技术委员会(SAC/TC124/SC6)(以下简称“SC6”)四届一次会议暨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3月29日上午召开了标委会换届及年度工作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处长王墨洋,SAC/TC124秘书长王春喜,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张亚鸣,SC6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SC6副主任委员李跃光,SC6副主任委员金春法、李志刚,本次会议协办单位安徽省中智科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从俊,以及SC6标委会委员及委员代表、标准主要起草人共计百余人。本次会议由SC6副主任委员李跃光主持。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处长王墨洋宣读了换届和委员调整批文和委员名单,接着,王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SC6深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新型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标准与产业结合,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推进标准国际化,加大标准宣贯和实施力度等。


SAC/TC124秘书长王春喜博士肯定了SC6标委会近年来的工作,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推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同步制定;重大科研项目与国家标准协同、标准与科技结合;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开展标准制定、服务于行业发展,加强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亚鸣处长介绍了合肥的历史,并表示合肥特别支持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截止2022年底合肥市主导的国际标准24项,国家标准1937项,同年合肥市还出台相关政策提出了2025年、2035年标准化战略目标,并且成立了专门机构推进标准化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安徽省中智科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从俊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SC6副主任委员金春法、李志刚也分别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建议。SC6秘书处闫海荣向全体委员汇报了2021年标委会换届及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并主持审查了SC6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两个文件。


29日下午SC6组织了题为“新技术、新产品”的技术论坛。

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启明博士以“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在水质监测中的应用”对其公司产品在水质检测中的应用实例做分享。

DMF(可靠性设计和可制造性设计)的知名专家冯俊谊老师,针对大多数企业中存在的售后服务费用居高不下、库存长期呆滞、辅助成本增加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机械工业分析仪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姜晓妍主任对几种分析仪器如:原子吸收、紫外、液相产品积累的检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从使用者的角度,对仪器厂商在研发、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SC6秘书长马雅娟对2022年颁布的新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进行宣贯,并对行业标准复审工作进行介绍。


3月30日SC6秘书处组织委员们对本标委会归口管理的《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酶底物法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和《可见-近红外地物光谱仪》两项行业标准送审稿及其相关文件进行会议审查。标准审查会分别由副主任委员李志刚和金春法主持。标准起草人金立新、贺文丰介绍了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意见汇总处理表,并对未采纳情况进行了说明,最后针对标准正文展开讨论。经过深入探究后,参会委员和委员代表们一致表示同意通过本次会议提交的两项行业标准的审定,标准牵头单位主要起草人需按照修改建议进行修改和补充,使标准中文字更加严谨、内容更加精练,并且同意该两项标准修改完善后启动报批程序。

3月31日审查会后,SC6标委会组织了与会代表参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聚变反应堆主机。委员代表们均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了解了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解决方案等最前沿科学技术等,为我国科技水平的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